來日本已經住了一個禮拜了,閒來無事,就來發篇關於在日本家庭的人夫週記吧

網路上看到的都是嫁到日本的人妻心得,還沒有男性嫁去日本的心得啊 ~

看來我是前無古人的第一人,就從男性的觀點來看日本家庭日常吧~

-----------------------------------------------------------------------------------------

先說說我自己的狀況吧,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嫁去日本

只是覺得娶了Aya之後,日文一直沒什麼進步

連他爸媽來台灣的時候,想招待他們都不知道要說什麼

所以毅然而然地放棄了台灣現有的生活,來日本生活看看

順便學習當地的文化跟語言

目前暫定是一年會回台灣,不過其實我心知肚明,不太可能一年就回去...

Aya希望我留在日本的意圖那麼明顯,縱使他不說我也猜的到他腦袋在想什麼

只不過我現在住在她家,除了準備念語言學校之外,也沒有工作

每天就是幫忙洗衣煮飯洗碗打掃之類的,真的跟嫁去對方家沒什麼兩樣

本來想說早一點出去找打工,不要整天待在家裡

先找個簡單的不用講太多話的工作也好

結果被Aya禁止了,他希望我找營養師相關的工作,或是對未來比較有幫助的打工

換句話說,現在常見的打工都不再他准許的範圍 Orz

他還說:每個月會給我生活費,所以我不用急著去打工~

WOW~在別人眼裡應該羨慕的要命吧,尤其是拿WH visa的人

在家念書還有錢拿,沒事就出去玩,應該是夢寐以求的事吧

但是對一個人夫來說,這生活費拿了就真的是嫁去對方家了....

所以除非必要,不然我還是盡量不要拿,雖然就夫妻而言是不需要如此想法啦

我只能盡量用李安的故事激勵我自己了~~

-----------------------------------------------------------------------------------------------------

撇開錢的事情不說,日本人的日常生活還是滿有趣的

來分享些我所觀察到的事情吧~~

 食

1. 日本人在家裡吃飯也跟在餐廳吃飯一樣

   一家四口吃一餐,要洗20個杯碗瓢盆盤碟子不誇張

2. 幾乎每一餐真的都要有味增湯

3. 媽媽在煮菜這方面真的很用心,每天的主食都會不一樣

4. 每一餐都煮剛好一餐的份量,比較不會像台灣中午煮多了就留晚上吃

5. 洗不完的餐盤

1. 日本的生活會用到非常大量的毛巾,舉例來說

    洗臉刷牙用一條毛巾,用完就丟洗衣機洗

    所以三餐都要刷牙的話等於一個人一天基本會用掉三條毛巾

    洗澡後擦完身體的毛巾也丟洗衣機洗,出門回家後洗手洗臉也用一條毛巾

    所以一天洗20條毛巾不誇張

2. 每天換洗生活中的衣物跟台灣差不多

3. 洗不完的毛巾

1. 日本家庭的浴室是乾濕分離的,基本上廁所不會像台灣一樣跟浴室在一起

    所以在浴室的外面就會像卡通所看到的一樣,會放一台洗衣機

    洗衣機上面有個櫃子,裡面全部放毛巾,估計一個櫃子應該放100條毛巾差不多吧

2. 日本人很愛陽光,所以Aya他老爹只要看到是好天氣有太陽

    就會叫我把被子拿去外面曬,今天有陽光就今天曬,明天有陽光就繼續拿出來曬

3. 真的很愛乾淨,2天就要吸塵一次,不過大概跟木製地板容易卡灰塵也有關係

4. 早上曬完衣服之後,因為日本天氣很乾燥,大概下午到晚上衣服就乾了,可以收進來

5. 家事倒是不會做不完,家人會一起幫忙

1. 以前都說中國有腳踏車軍團,現在看來我覺得日本的腳踏車才多的可怕

    生活起居不是開車就是腳踏車,騎機車的倒是相對比較少

2. 日本腳踏車或是機車都不能雙戴,所以騎腳踏車去車站戴人的話

    基本上還是一個人騎腳踏車另一個人用走的

3. 日本的腳踏車會做登入,有點像是每台車都有車牌的感覺

    所以車子不容易被偷,亂停也會被開罰單

4. 有一天Aya他老爹叫他再去多買一條鎖,由於日本的腳踏車買來就附鎖了

    所以想說他應該是像台灣一樣要把鎖鎖在輪胎上吧

    結果他進然把鎖鎖在椅墊上,問了之後才知道

    原來日本的小偷不偷車,偷的是椅墊......真是難以理解的思維

5. 買車很便宜,但養車非常的貴

1. 其實Aya不是很道地的日本人,思維跟傳統的日本人不太一樣

   而他們家也不是非常傳統的日本人思維,反而相對的開放

   他爸媽很鼓勵我們向外發展,也容許我這個外國女婿來住他們家過生活

   一般說來日本人都是結婚之後要成家,就要搬出去外面住了

   所有有這樣的父母跟家人其實我真的還滿幸運的

2. 很不傳統的家人在於,他老爸會做菜洗碗洗衣服晾衣服,他老媽在工作

    這不就完全是我跟Aya的翻版嗎 (老爸~你的心情我懂阿~~)

3. 日文三級的程度在這裡完全還是吃鱉的程度

   從日文第一課教的

 

   行ってきます(我出門了)、いってらっしゃい(慢走)、ただいま(回來了)、お帰りなさい(歡迎回來)

就這四句最基礎的生活用語,我花了一個禮拜才真正的可以順暢地在對的時機講出來

   以前根本不會覺得這些用語會很重要阿

   其他像是洗濯物(洗好的衣服)、ハンガ(衣架)、クリップ(夾子)這種生活小物

   根本從來也不會去記他吧 orz   但是生活中就是會反覆出現

   難怪很多人說,日檢一級過後來到日本,才是真正學習日文的開始

   我相信就算我在台灣考到日檢一級,來這裡這些生活小物還是沒辦法那麼快理解

   不過因為我才剛來,家人都還是很願意慢慢地跟我講跟解釋

4.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很注重輩分,敬語的使用是一定不可少

   但是隨著日文學到越後面,每次都會想說這個副詞前面要用原型?連用型?未然型?

   然後就卡住了,等你終於想到要用哪一種型態,因為前後文時間差太多

   人家也聽不懂你在說啥.... 就等去語言學校之後看能不能講得更順了 - -||

5. 雖然爭取到了2020年奧運,不過日本人自己也很擔心輻射跟地震的問題

   他媽媽還很悲觀地說,如果在奧運之前就有大地震的話....

6. 外籍新娘的辛苦我好了解阿~~

以上

日本生活一週的週記

話說Aya他老爸今年67歲,有六塊腹肌阿....被日本老爸笑看台灣女婿一大塊肌了 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