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是農曆秋分,日本這天也有放假,閒來沒事又到了發文的時間了

 

今天去參觀日本郵局本局,因為最近改建完成,所以一些郵局本局的歷史紀錄都還有留下來

其中看到讓我最感慨的是

西元1920年代左右,日本就在用鋼骨結構在蓋建築了

台灣到近代的大樓才在強調是用鋼骨,所以真的開發程度差了50年有

-------------------------------------------------------------------------------------------

話說日本真的是很重視隱私的一個國家

前一陣子跟Aya去辦手機,在設定手機信箱的時候,要設定帳號

我用了習慣的帳號douwen,Aya說還要加上數字喔

在平常說來,我都喜歡用douwen這個簡單的帳號,好記又方便

如果真要更改的話變化也習慣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所以聽到要加上數字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加上生日

結果Aya搶先一步跟我說,不可以用生日的數字喔

ㄜ...真是尷尬,那只好用結婚紀念日了 ,這下可以了吧

然後Aya說,結婚紀念日根本就是他生日,太好猜啦,換一個

OS: 這是帳號又不是密碼,再說我的帳號有你的生日誰會猜到阿

好吧,就來個他的生日跟我的生日交換的數字吧

這樣可以了嗎?

Aya:再打一段英文

........林老師咧

再打一段英文誰會記得阿,所以很堅持的用我的英文名max當最後的英文

 

媽呀...光是想帳號就花了20分鐘,等一下密碼還有怎樣的考驗我真是不敢想像

 

結果密碼只能設定4碼...隨便就搞定了.....

所以日本人是認為帳號的隱私會比密碼更重要嗎? 可是你的帳號明明就是會告訴別人的啊?

 

好啦~除此之外是真的很重視隱私

平常收到信件包裹之後,有姓名住址的標貼一定要撕下來撕毀掉

當然,也不可以隨便讀別人的郵件、信件、包裹、手機資料等

之前新聞不是才說,最會讓日本人大吃一驚的話就是

我看了你手機郵件了~~

--------------------------------------------------------------------------------------

轉眼來日本三個禮拜了,也經歷了日本難得一見的大颱風

IMG_0031.JPG  

直撲東京的颱風真的很可怕阿,風很大

即使門窗都關緊了還是會持續聽到乒乓碰咚的聲音

這讓我想起我在大學時遇到的鬼故事,大學同學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聽我說過吧

那一年是我大一的過年,因為打工到比較晚回鄉,宿舍的人都回鄉了

宿舍只剩下我跟離很遠房間的僑生還沒回去,就在那一天,只有我一個人的晚上

連續兩次我的房間想起敲門的聲音,打開門都沒看到人

第三次敲門聲又響起的時候,我不敢去開,結果全宿舍的門都同時響起敲門聲,嚇的我屁滾尿流

 

而那一天,同樣的咚咚聲又喚起了我的回憶,是在我房間附近傳來的咚咚聲,伴隨著狂嘯的風聲

這一回,我鼓起了勇氣想打開房門,想了解這是從哪傳來的聲音

我先是把門縫稍稍的打開,眼睛從門縫中看出去

但是....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從門縫中我看到了..... 看見了.... 紅色的...

 

 

穿著紅色內褲的老爹在找吹風機....

 

都幾點了老爹竟然在找吹風機,你頭髮也沒多長是要吹什麼頭髮阿

老爹平常都自己剪頭髮,大家一定覺得他會自己剪頭髮很厲害

其實他平常是留幾近光頭的小小小平頭,所以頭髮長了就用推子自己推個兩下就乾淨了

而那天幫他找到吹風機之後,他竟然還吹了五分鐘的頭髮...

 

颱風天大半夜找吹風機已經很奇怪了,沒頭髮還吹了五分鐘的頭

這算是文化差異嗎?

------------------------------------------------------------------------------------------------------------

這幾天跟Aya媽媽聊天才知道,原來"鬱卒"這個詞是從日文傳過來的

我一直以為這是道地的台語

直到前幾天Aya媽跟我說Aya工作這麼累會有"鬱卒病"

還特別解釋是心情不好,壓力大,吃不下飯,然後生病

 

結果講完隔沒幾天就看到Aya媽一臉鬱卒樣,表示關心之後

他媽媽把我拉到旁邊小小聲說他為什麼這麼鬱卒

因為他幫Aya買東西Aya沒跟他說謝謝......

ㄜ,就這樣... 好吧~如果特別幫人買東西沒說謝謝可能是會有點難過

可是他媽媽一鬱卒竟然就鬱卒了三天,單純就因為Aya沒跟他說謝謝 = =|||

 -------------------------------------------------------------------------------------------------------------

Aya 家附近有一間很小的兒童動物園

裡面約莫有10來隻羊,三批小馬,數十隻土撥鼠還是什麼鼠不知道,反正滿大隻的

整間動物園是處於開放的型態,羊會在整個動物園裡散步,可以自由地摸羊咩咩

去到那邊我整個開心到不行,真的就跟小朋友一樣對羊咩咩又拍又捏又抓的

attach_168_2_thumb.jpg(照片取自官方網站)

然後到土撥鼠區那邊,他們會請你坐在區域的椅子上,發給你一條毛巾墊在大腿上後

就抓一隻土撥鼠放到你的大腿上,讓大老鼠跟你互動

img_168_1_2_thumb.jpg  (照片取自官方網站)

在這個區域裡我看到幾件跟我們台灣教育非常不一樣的事情

動物園裡面的志工有一部分都是小學生,看起來大概是3~5年級左右

土撥鼠區裡面的小學生志工,在大家腿上都有土撥鼠之後,就會站到前面說

請輕輕地觸摸動物,不要太大力,有問題隨時舉手,我們會馬上到你那邊幫你處理的

謝謝大家,祝大家有個快樂的時光 (記不太清楚,不過大概是這樣的意思),然後90度鞠躬

 

挖塞~在這個小學生身上我看到了領導的學習、服務的態度跟敬業的精神

真是讓我超佩服的

然後Aya說這個兒童動物園算是寓教娛樂合而為一的動物園

他們開放動物給小孩們玩,這樣小孩以後就不會吵著父母要養動物

如果很喜歡小動物就可以到動物園來當志工,也減少父母擔心兒童出去玩的安全

在動物園中也會不斷教育小孩生命的重要性,算是一個多贏的動物園

因為辦起來的名聲非常好,所以也不收門票,讓大人小孩可以自由進出

 

這個動物園算是我來日本之後最有感觸的景點之一了

以上

來日本三週的生活週記

再一個禮拜語言學校就要開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