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本人來說,明天是可怕的一天

為什麼呢?

因為九天的連休假期結束了!!  我的寒假也結束了!!

明天開學的第一天就要考試阿混蛋~

我一直掛在心上可是卻都沒有念書,只好怒發生活週記~~

---------------------------------------------------------------------------------------

今年有幸可以在日本看到日本人正統的過年

但是比較起台灣,其實日本的新年我覺得沒有台灣那麼濃厚的過年氣氛

就是連休比平常更多更爽這樣子

每年過年的時候,我都會問阿雅說你們家都不用打掃嗎

阿雅總是回答說,就簡單地打掃就好了啊,不用打掃太乾淨

每次聽了都好羨慕,我們家是平常沒在打掃,過年一定要大掃除

整理的乾乾淨淨才叫做過年嘛~~這樣的感覺

 

然後聽到阿雅這麼說都會覺得~好好喔~ 為什麼我們家要這麼麻煩呢

來到日本過新年之後,才發現了驚人的秘密---

 

原來日本過新年不是不太打掃,而是阿雅根本就不做事阿阿阿阿

家裡還是會要大掃除一番的,不過做事的人都是老爹老媽跟我 = =

只要叫阿雅幫忙做他就會說  好累喔~~~然後就跑去睡覺了....

 

不過其實我可以理解這種感覺啦,以前住台灣家裡的時候

工作之餘還要幫忙大掃除家裡,其實真的是滿累的,會有提不起勁的感覺

但是住到日本之後,會覺得住人家家裡不幫忙打掃好像挺過意不去的

所以真的捲起袖子打掃之後,其實也沒有像想像中的那麼累或提不起勁

 

老爹看到我簡直是看到恩人一樣,一直跟我說阿里阿多~不好意思啦~~

我們家養了一個公主殿下,不好意思要你幫我們掃了啦

-------------------------------------------------------------------------------------

至於過年嘛~當然還是有日本道地的過年菜-御便當

只要拿這個便當盒出來裝菜,就會很有過年的氣氛了

 

IMG_0824  
  

再配上和歌山縣的黑鮪魚~~整個是大滿足啊

而且這天阿雅的哥哥跟妹妹也都回到家裡來吃團圓飯

 

不過我覺得跟台灣的氣氛還是有點差異最主要的地方在於

台灣吃的東西大多會有熱呼呼的火鍋或是雞湯排骨湯之類的

但是日本這邊看到的幾乎都是冷食,天氣已經很冷的還吃冷食

讓我的心也有點寒阿~~

 

由於過年要煮很多菜,再加上過年期間常去的超市也年休

所以過年前媽媽會買很多的菜,不過這麼多的菜其實冰箱根本放不下

這時候會放哪裡呢?

 

老媽的回答是,拿個紙箱裝之後直接放在家門口就可以了

因為外面又乾又冷,大概只有2~3度,濕度大概20~30%左右

外面的天氣比台灣的冰箱還要更適合儲藏蔬果

(台灣的溼度大約70~80%,蔬果放外面可是會壞掉的喔)

-------------------------------------------------------------------------------------------

日本的過年,除了吃御便當看紅白大戰之外

還有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去神社拜拜跟福袋大特賣

 

當然今年過年一定要去神社拜拜體驗一下日本文化的

本來想說去明治神宮或是淺草寺這種人氣景點,但是被阿雅阻止了

後來從電視上看到,真的很慶幸有被阿雅阻止下來

因為根本到處都是新年的101人潮,隨隨便便都是要排隊兩三小時的那種

 

之後阿雅帶我去他們家附近的小神社,雖然不大但是周邊的人幾乎都會去那拜拜

去了之後發現,在神社旁邊有團大火在燃燒

原來是去年一整年不乾淨的東西,用完的御守,要淨化的東西都可以拿去那邊燒掉

然後再排隊跟神明祈福

小小的一個神社我竟然也要排了一個小時,實在難以置信

而且到最後我還不知道我到底拜了那一尊神,問阿雅他也不知道這個神社在拜哪尊神

阿雅是說日本的神社不太會明確地告訴信徒現在拜的是哪尊神

如是是寺廟的話就會說清楚講明白了

跟神明祈福卻不知道自己拜了哪尊神,其實感覺還滿妙的阿

 

除了去神社祈福之外,另外一件太重要的事就是福袋大特賣

其實福袋大特賣正確說來是兩件事,是有福袋跟大特賣這兩件事

福袋而言,大部分的福袋並不會讓你知道內容有什麼

但是日本的福袋比較好的是總價值絕對會超過原有的價格

只是裡面東西適不適合你就很難講了

因為以衣服而言的話有可能服飾跟首飾會混雜在一起,可能有的並不是你想要的

不過至少比台灣賣5000的福袋裡面放2000塊的香皂來的好

 

而不想買福袋賭運氣的人,也可以選擇到各個賣場的大特賣

日本只有新年這個檔期,所有的東西會大甩賣,降價到30~50%

這個時間點出門的話,非常容易會有失心瘋

像我一個不小心也買了¥七萬的衣服跟新玩具,這兩個月大概只能吃泡麵了

我本來還很堅定地跟自己說~不過都是衣服沒什麼好買的...(掩面淚奔)

可是瑞凡   我忘記了電器商品也在大特價阿~~~

----------------------------------------------------------------------------------------

話說前一陣子去跟鄰居認識,送了見面禮之後

這陣子鄰居們有時候也會送些點心來,算是因為我的關係使得大家更熟識了

 

這天剛好老爹老媽跟妹妹要去看電影,阿雅開車帶他們出去

才走出去不到五分鐘,電鈴就響起來

阿雅這傢伙果然還是忘東忘西的,一定又忘了帶什麼東西要我拿下去

(對講機中)

我:嘿嘿~你好你好   摸西摸西  How are U~~~

對講機: ㄟ....都   鄰居伊米拉桑desu~

我:ㄜ...ㄟ   ㄜ   誰?

對講機: 樓下的伊米拉桑desu~要給你新年賀禮

 

媽呀~怎麼不是阿雅啊~~超丟臉的阿~

平常聽到電鈴聲的時候我都裝死,讓老爹或是媽媽去開門

如果真的沒人在的話,我寧可裝在沒人在也不願意去開門

哪知道今天竟然會是我一個人的時候接起這個電鈴,還講了一堆白癡話

 

趕快去開門之後發現,挖~是個穿黑長襪的高中女生(推測)耶 -/////-

這個天氣穿短褲+黑長襪不冷嗎~~

 

伊米拉桑:這個是要給你們的新年賀禮

我:喔~謝謝

伊米拉桑: 之後!$@#$%#%^^%#

 

媽呀~學了三四個月的日文,真的要用到的時候卻聽不懂

 

我: 那個   我是台灣  去的  不是   台灣來的

我叫竇.. 桑 [突然想起以前自介說自己叫竇桑(老爹)   被人家用詭異的眼神看]

我可以叫 竇..醬  叫我竇醬

(女高中生散發出詭異的眼神)

 

我:  總之   謝謝你的禮物   謝謝

 

媽裡個B   超級無敵丟臉的阿~~ 真的先前學到的日文到底跑哪兒去了....

----------------------------------------------------------------------------------------------

 P1040052  

轉眼間,跟阿雅結婚已經一週年了耶

這一年來風風雨雨,後面幾個月因為阿雅的關係來到日本

不一樣的人生又開始了,且讓我們小倆口放閃一下吧~ㄎㄎ

 

P1030015 

 

P1030030

 

P1030032  

其實一開始很徬徨,之後到底留在日本?要回台灣?

我有什麼目標?我有什麼夢想?我到底要做什麼?

我想這應該是大多數人都有的煩惱

亨利桑曾經跟我說,如果你不知道你想要什麼

那你就先列出你不想要什麼,剩下的不就是你想要的嗎?

 

所以我不想要之後很徬徨,那就先列出今年想要的吧!

 

IMG_0828  

 

IMG_0829  

一. 動物志工

 

IMG_0830  

二. 藥局打工

 

IMG_0832  

三. 日語N2通過

 

順便秀一下我的新玩具 Olympus XZ10~雖然是舊機款可是我很滿意了~

 

P1030019  

 

P1030020  

 

P1030022  

 

  P1040069  
 

 

P1040060  

 

P1020004  

 

以上

在日本度過新年的一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