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個櫻花開的季節,

想想今年是我第三年來日本看櫻花,

第一年是為了來日本登記結婚,順便去京都賞櫻花,

去年第二年,還在牙牙學語學日文的時候,

和語言學校的同學們一起賞花。

P4011024.JPG  

轉眼今年第三年,對櫻花也沒那麼的有熱情,

取而代之的是,阿~又到了這個季節了阿?

櫻花開完之後,梅雨,颱風,楓葉,冬天,下雪,

然後一年又要結束了...

現在就開始想到明年的櫻花開時~~

哇阿阿,好可怕~時間過太快了,我都還沒寫生活週記就到明年了阿

趕快把握今年,還是出門去看一下櫻花吧!!

IMAG1207.jpg  


 

其實時間會過得這麼快,真的應該說是有工作的關係,

突然發現自己在唐吉ㄎㄎ這邊也快要半年了

 

前一陣子每天都在忙聯絡批發跟找客戶的事情,

其實這樣子感覺挺好的,每天時間過得很快,

而且有點回到當初在台灣當業務時,開發客戶的那種感覺。

 

也因為曾經開發過客戶,大概的技巧都知道,

所以聯絡上對我並不特別困難,

主管發現了這一點,從此就都叫我去聯絡客戶,

不論是打國際電話或是寫mail,

(強烈要求加薪啊!!!)

 

主管說呢「一來你對貿易本來就熟悉,找你打電話當然比一般留學生還好用,

另外呢,因為是你台灣人!!

大陸就喜歡聽台灣人的口音,感覺可以信賴,

如果對方聽到我這個東北口音,肯定被當成詐騙集團阿  哈哈哈」

當時都不曉得主管是為了阿諛我才這樣講還是真心的,

我自己都不曉得台灣在大陸眼中有這麼了不起唷?

 

但是在打的電話中,確實有好幾通對方會問說,

「聽你的口音,你是香港人嗎?還是南方哪裡的嗎?」

回答我是台灣人後,對方態度還真的軟很多,馬上就會接著說

「喔喔~我知道你們唐吉ㄎㄎ阿,還滿常去你們那邊買東西的」

680530_95514fc211873b29e4dd3b67.jpg  

 

聽到這裡會感覺,台灣出身還挺不錯的嘛~~

但是對比最近的台灣近況,卻又覺得有些難過阿...


 

 

前一陣子之前工作的老闆來日本,在台灣一直受他照顧,

他來日本當然要好好的招待他啊!!

IMAG1186.jpg  

 

當然不可避免的,就是會被老闆問到我什麼時候要回台灣?

畢竟我現在還是留職停薪中的狀態阿...哈哈

對老闆真不好意思,一留職就留了快兩年,

但是我自己都不曉得我怎麼就來日本了,又什麼時候能回去

實在沒辦法回答老闆...

 

而且我來日本之後再看台灣,總覺得現在台灣整體瀰漫著一種很詭譎的氣氛,

我不曉得該怎麼講,是一種瀰漫著好像要爆發什麼的感覺

當然這幾年來大家一直都有的悶感是一直感覺的到的,

然後再多加一些仇視什麼的感覺,

滿複雜的一種郁悶感阿!

 

雖然很想回台灣但卻又有一種先不要回去比較好的感覺...


 

但是說台灣好卻又不是真的那麼理想,

舉例來說,最近跟公司下單的中國公司跟台灣公司,

台灣在那邊跟你喊價喊了老半天,最後只有要下單個20箱然後還嫌你貴,

然後拿你的報價去跟原來的供應商比價再來個供應商互砍價,他在旁邊坐收漁翁之利。

 

相對於中國公司,中國因為處在一個中國國產的東西都不能信任的狀態下,

可以的話盡量買外國的東西,就因為大家都抱著這個心態,

中國現在處於有錢買不到東西的狀態。

所以中國公司甚至願意用一般的零售價跟你買三個貨櫃的量,

"總之你想辦法趕快供貨給我就是了" 就是現在中國公司的寫照。

 

相對於我在這邊苦哈哈的求台灣廠商,

主管負責的中國業務部分,態度就顯得十分強勢

「你自己說你可以開多少價跟量,我再考慮跟你談」

哇靠~這不就跟20年前的台灣一樣嗎?

不用出去跑都有廠商會自己聯絡你請你賣東西給他。

難怪現在大家都要做中國生意阿!

 

我以前在跑業務的時後都在想,那些老一輩的是在邱屁阿,根本是"生就逢時"

如果我跟你們一樣時間點的話我一定也可以跟你們一樣。

現在自己親眼見識到這種不用出門訂單也會自己跑進來,而且還是幾百萬幾百萬的訂單,

真的應證了我當時所想的,一定可以跟你們一樣的這件事。

讓我真的覺得那些社會上喊年輕人是草莓族的老屁股,

"你們根本就是他媽的爛草莓啊!!"

4n5VyHG  


 

 

說說日本人的管理哲學吧,

可能唐吉ㄎㄎ的管理技巧非常...,所以總是被大家認為黑心血汗企業。

舉例來說,

剛剛講的我們這個部門接了幾百萬幾百萬的訂單,

一個月千萬的營業額,可能比店面的營業額都還高了。

所以公司其實滿重視我們的崛起,但比起重視我們的崛起,

公司更擔心的事情是,我們的叫貨量把店面的庫存都用光了,

反而造成公司店面沒有貨可以賣...

大概公司沒有想到我們會叫貨叫成這樣吧?

 

所以在部門訂單的急速成長下,公司的決定是,

叫我們這個部門的接單先暫時停止!!!

Movie_Chou_你這混蛋你敢陰我.jpg  

 

訂單暫時停止真的是讓人無言,這樣之前到底是在忙什麼阿...

 

不過公司的窘境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在想出對策之前就當作經驗吧...

其實能有個在日本開發海外客戶的經驗還滿有趣的啦,

應該多少能對未來有所幫助吧!


 

前一陣子有去面試了各個工作的正職,

結果幾乎都被說日文還不夠好,要當正職還不行,

品管或是線上生產的話到是沒問題之類的~~哭哭

 

所以只好又報名了N1對策的補習班,禮拜六上四小時,

其他時間請自己努力,

昨天上第一天的課,班上只有八個人,但八個人來自不同的國家,

其中有一位是來自比利時的女性,因為比利時處於德法交界,

所以他們從小就會講德法比英四國語言,然後現在在日本的人力公司上班,

因此現在會講五國語言~太神啦!!

對歐系國家的人來講,學語言似乎本來就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但是最痛苦的果然還是漢字啊! 

(真慶幸自己母語是漢字語系出身的國家阿)

1c35cca8-9517-4916-b335-250ce1a797f6.jpg  

 

老師建議說,自己在家念每天至少要念三小時~~

天阿,我下班後就只有三小時左右的時間阿~好煩阿

為什麼N2到N1會變得這麼難啦啦啦啦啦


 

話說如果有IT背景想要做marketing,不排斥來日本的人

我可以幫你跟這位比利時大大連絡唷,他會幫你介紹好工作的

當然前提是你日文也要有一定程度啦~~


 

最近因為阿雅的妹妹搬回家裡一起住,

家裡呈現爆炸的狀態,然後阿雅又自顧自的工作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歐嘎桑終於忍不住了,

就對阿雅說說:

「部落現在需要支援,你能不能稍微來幫忙?」

豈料阿雅以光速嘴回嘴

「我上禮拜就說這禮拜會很忙,幫忙什麼的沒辦法,誰叫momo(妹妹名)要這個禮拜回來!」

我聽到阿雅這樣講,當然要以人夫的角色念一下他

「對媽媽講話不要用這種態度,講話態度好一點不行嗎」

歐嘎桑聽到援軍來了,馬上士氣大振

「對嘛對嘛~哪有人對媽媽這樣講話的,你看我講話都這麼柔軟,你講話就這麼直」

歐豆桑老爹則是默默的在旁邊說

「歐嘎桑你都這樣對我講話的好嗎...」

cf15e1d3-876f-4eec-912c-19a84311c837.jpg  


 

轉眼明天又要工作了,就算打工也是會有周休二日症候群的哭哭

趕快看一下櫻花轉換一下心情

有老公老婆的快去抱一下老公老婆吧

IMAG1212.jpg

 

至於沒老公老婆的,

有錢人吃肉,沒錢人喝湯的道理你懂吧?

IMAG1214.jpg  

就看看櫻花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